原文出處:http://www.jobnet.com.tw/TrainingCenter/ResumeCoach_HotTopicSingle.asp?id1=7

I. 測試你是否充份準備,回答有無條理

1. 請你談談你自己。

最好要說出公司的產品,服務項目及大概的背景。你可順便提出”假如你方便或有時間,我希望從你這兒多瞭解一下公司”

回答應注意的關鍵

1.切勿長篇大論,以二分鐘左右為限

2.不必回答太過細節的事情

3.建議包含以下項目

ü 成長情形

ü 求學及服役情況

ü 工作經驗

ü 目前現況

最好先準備二、三份備用

2. 你有沒有帶你的履歷?    

3. 你知道我們公司嗎?     

4. 可否談談你認為過去做了什麼最成功的事?
測試你是否很成熟?是不是充份瞭解自己?

5. 在你目前或前一份工作時,你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6. 過去是否曾想離開現在這個職位?如果有,又是什麼原因讓你留在這個職位上直到現在?

回答時應婉轉說明,沒有一個工作是十全十美的,不過任何一份工作都可以讓我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7. 請談談過去在工作上做得比較失敗的事情

只要提一件事, 並要說明你是如何去補救或你準備如何補救。

8. 倘若我問你的前主管,他會給你的評語是什麼?

應該先與主管溝通,以免前後不一致

9. 什麼是你的人格特質?

回答要簡短,儘可能與你應徵的職位或公司文化掛鉤。

10. 什麼是你的專長?

最好說出二、三點,並設法與職位或公司掛鉤。

11. 什麼是你的弱點?

切勿回答”我沒有弱點”,可以舉出一個,不必提太多,在回答的時候設法將弱點變成一種肯定的回答,例如你可以說不夠有耐心是我的弱點,有的時候有時間壓力,我會急忙自己把工作完成,不等其他人的協助。

12. 你在學校有些什麼特別的表現?

可以特別強調你喜歡的課程,倘若在校時成績平平,則可轉向到你參加的課外活動,例如做過社團負責人等等。

II. 測試你是否是一個自動自發的人?你對公司是否有價值是否容易融入在這個公司?

13. 在你的工作中,你與誰最合得來,與誰最合不來?

合得來、喜歡的應多加描述,不喜歡的僅舉一個例子即可,同時要很簡短說明原因。

14. 你期待這是怎麼樣的一份工作?

以你事先獲得的若干資訊加以發揮

15. 你自己估算,你加入我們公司後須要多久你能對公司做出貢獻?

“應該不須要太久的時間,我過去的工作經驗、技術以及我的快速學習能力,很快就能對公司做出貢獻”。

16. 你會在這個公司待多久?

“只要彼此對工作,對環境都很滿意,工作也極有挑戰性,我自己覺得對公司很有貢獻,公司也認可我的工作,我會長久待下去的”。

17. 你為何要離開目前的工作?

切勿作人身攻擊,可以回答公司經營型態改變或上屬主管意見相左 等,不論如何回答,務必前後一致。

18. 你覺得你目前的公司如何?

回答必須是正面的,不要批評,你可以說從這個公司你學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19. 你喜歡做文書工作還是喜歡經常和數字打交道?

務必事先瞭解這個空缺是怎麼樣的空缺而做適切的回答。

20. 你的同僚怎麼樣看你?

回答時你可以特別提到你的專長與技術。

21. 你怎麼看你的主管?

倘若你喜歡他就照實說,如果不喜歡他不要說不好,設法找出一件肯定的事加以說明。

22. 你為什麼喜歡找這種型式的公司工作?

可以配合你的理想工作型態與這種型式公司非常對應而加以發揮。

23. 假如你有多個工作可以選擇,你會選哪一個公司?

先提到你的理想工作,再引述到這個工作非常合乎我的理想….。

24. 你最近看了些什麼書?

最好事先準備,看一本與公司的企業文化有關係的書。

25. 你對自己的未來是否有任何規劃或準備?

說出你參加的若干正式或非正式的課程或研討會可以提到你閱讀的書籍,或參加讀書會等。
III. 測試你是否適合這個職位

26. 你如果到公司來你能替公司做些什麼?

說明過去的經驗,成功地為公司解決問題為主管分憂解勞….

27. 你有沒有解僱人的經驗?為什麼解僱?你怎麼處理?

倘若沒有,就照實說但要強調,如果有這情形你可以處理得很滿意。假如有,你可以說出你的經驗,並強調雖然不是最好的管理方法,但在組織再造中是必須的也是極為有效的手段。

28. 舉些實際的事例你如何在壓力下,或有時限情況下完成你的工作?

參考你履歷的說明,應該事先準備說明。

29. 你個人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應先提及到你應徵的工作,再說明你的長期工作目標。

30. 你希望昇遷到怎麼樣的職位?

“我希望有傑出的表現,受到主管的賞識而晉升到責任更重的職位或主管的職位”

31. 可否舉例說明你在過去的工作中有何特殊的創意?

需要事先準備,參考你的履歷上所記載的實例
測試你能否承受壓力?你的自信心如何?

32. 為什麼我們要僱用你?

“過去的經驗,我可以成功的解決問題協助主管,相信在這個公司我也可以有正面而積極的表現。

33. 你有這麼多的經驗,目前我們這個職位也許會讓你覺得屈就。









34. 為什麼到目前為止你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35. 倘若你的人生有重新再來一次的機會,你會怎麼做?

36. 你如果被僱用了,你會如何規劃把工作做好?

37. 你對這個職位期望的待遇是多少?

注意面試時對方對工作的陳述及說明,你自己大略評估一下這個工作在公司裡的重要性,或許可以用討論的方式,談談待遇的問題,但是不必急著說明你一定希望的待遇。假如對方提出的薪資與你的期望有極大的差距,也不必立即回絕,而可以很禮貌的說,我希望可以再多一些瞭解關於這個工作的職責範圍….。

38. 你自己認為你應該可以值到多少待遇?

必須要慬慎回答關於薪資的問題,你可以回答“我希望有一個合理的待遇,依市場上的標準,公司不曉得對這個職位會給到什麼樣的待遇,如果你對市場薪資非常瞭解,你可回答“我的瞭解,像這樣的工作市場上價格大約在NT$??左右,不曉得是不是在貴公司的薪資範圍內”

39. 有沒有在其他的公司也應徵相類似的工作?

我目前是在幾家公司應徵相類似的工作。(你不須要一一點出公司名稱)

40. 你如何讓你自己在你的專長領堿中不斷的進步?

“我經常閱讀相關的資料,參加研討會或有關的課程,在工作上與同僚經常討論交換意見…”

(以上考古題僅供參考,請勿照本宣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愛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